自由時報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整建的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全長4.1公里,單程步行時間3小時,將在今天啟用,是宜蘭縣第1條國家級步道。

步道沿線生態豐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到台灣像歐洲的地方,大家都會想到清境農場,其實我們宜蘭有不少景點拍起來也很有置身國外的感覺。

CRW_90041.jpg

從南方澳的南天宮往下拍攝的南方澳漁港,是不是很有坎城的感覺?

南天宮
270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17號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天到了一定要親近海邊才夠IN!今天要介紹的景點是可以衝浪、搭賞鯨船、玩飛行傘頭城的烏石港。

CRW_8998.JPG

烏石港地理位置就在新開幕的蘭陽博物館隔壁,港區內設有「烏石港遊客中心」,提供遊客賞鯨、遊龜山島等旅遊諮詢及購票服務。另外,港區的「烏石漁港直銷中心」遊客可以直接購買魚產及品嘗海鮮。(但目前正在整修中)

而烏石港北側堤防內側步道堤防是傍晚漫步及觀賞龜山島的絕佳去處,傍晚時來這裡吹著海風,望著海天一色美景是一大享受。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蘭陽博物館設計靈感來自東北角常見的單面山地形,一面傾斜、一面陡峻展現不對稱美感。和遠處的龜山島隔海相望。建築外牆以石材為主,同時搭配玻璃、金屬等較科技現代的材 料,希望在擬真的情境中取得平衡的美感。

除了本身是一棟美學建築外,蘭陽博物館還是一個濕地生態園區,未來還會結合烏石港各項海洋文化設施,連接頭城舊市區的歷史空間、東北角風景區等,形成一旅遊廊道。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猴洞坑瀑布」屬於「蘭陽十八勝」之一,位於礁溪鄉白雲村轄區內,俗稱「白石腳」。日治時期,為了充裕二城附近的農田水利及預防山洪爆發,於一九一七年,由當時水利會在白石腳的猴洞溪修築堤防、圳道。並在瀑布下方的堤防旁勒「猴硐溪圳頭」碑石,以彰顯此項工程的重要性。光復以後,瀑布上游水源漸稀,白雲村村民因而另築一道小水渠,將瀑布最下段的流水化為人工瀑布,並攔腰橫截引到水渠去灌溉,使得原來瀑布的氣勢頓失,只有在雨季來臨時刻,才能觀賞到寬約6公尺,高約25公尺的瀑布勝況。觀賞者可享受到一股幽雅清靜的秀氣,若攀登斷壁峭崖,立足瀑布上端岩石,可遠眺龜嶼,再深入瀑布上游的山谷,眼見風化岩洞林立,大有身處水濂洞的感受。由於越石登壁,既困難且危險,險境橫生,但景致誘人。所以,民間有此傳說:有情者相偕登上猴硐瀑布,必成良緣眷屬。有心人不妨一遊,來明證此語此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福山植物園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5ºC,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

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福山植物園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

福山植物園入園需經申請,每日名額有限,每年三月份不對外開放,以利園區生態休養生息。

福山植物園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昔日荒涼的蘭陽地區,因為吳沙帶領漢人的墾殖,而逐漸繁榮,也因此,吳沙被奉為開蘭的先祖。 當年吳沙在四圍(現今四城)興建三合院大厝,其後世子孫也因此定居於此,在吳宅正廳供俸著吳沙的遺像,並懸掛許多牌匾。古老的宅院、往日的豐功偉業,一切盡在不言中。

CRW_8965.JPG

一走進吳沙故居巷口就有一份吳沙社區的地圖

CRW_8967.JPG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同一條山路可往佛光大學和淡江大學蘭陽校區,是一條CP值很高的路線。

林美石磐步道,全程一個小時即可走完,路面舖設細碎卵石,平緩好走且老少皆適宜。因為景觀優美自然生態豐富,這裡的溪流也是許多攝影師喜歡取景拍照之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林美石磐步道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W_8953.JPG

CRW_8954.JPG

 

礁溪溫泉是弱鹼性的碳酸泉,水溫約在攝氏50度,色清無味,浸泡後全身滑嫩,同時水質中還有酚元素,除皮膚外,對腸胃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臨近礁溪火車站的礁溪市中心是溫泉的湧出地,此地的溫泉館多集中在中正路、中山路、德陽路一帶。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沿著礁溪頭城的猴洞坑溪河谷直下,即北宜公路石牌站附近,下坡至五旗峰 風景區,全長約七公里,其中有三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 淡蘭便道為清末蘭陽地區對外主要交通幹道。蘭陽平原三面群山環擁,一面瀕臨太平洋,交通不便,開發較晚,開蘭之初,在吳沙的帶領下,循著草嶺古道前進宜 蘭,但往來台北盆地必須由頭城經草嶺古道再繞雙溪、基隆河谷,才能抵達台北、淡水,路途甚遠,於是清光緒年間,先人逐步利用台北縣新店溪與礁溪猴洞坑溪的 河谷,闢出一條較短的便道,人稱淡蘭便道。 而跑馬古道修於清光緒年間,先民常利用古道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上托木馬搬運,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常可見日軍官兵騎馬巡邏,居民又稱 之為「陸軍路」、「跑馬路」,台9公路之後,又將它稱為頂車路。 跑馬古道可以從五峰旗牌樓往上攀爬,亦可從北宜公路上新花園旁緩步下山;沿途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風光、龜山島,夜間可以欣賞整個礁溪市區萬家燈火的景緻;亦 可途經小山神廟、柳橙果園、採礦區、猴洞坑溪上游、跑馬古道勒石、竹蔭道等,景觀多變豐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

★開車: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佛光大學位於礁溪鄉林美山區,海拔從一百二十公尺至四百三十五公尺,,宜蘭佛光大學&淡江大學及林美石盤步道都在同一方向,連成一整個風景區。

也許有人以為到登山登到校區去會很奇怪,實際走訪過一次宜蘭佛光大學後,會發現那裡是個世外桃源,雖有門禁管制,在入口處向警衛壓證件換取通行證即可進入。

宜蘭佛光大學各學院分佈在不同層次山坡上,進校門口不久即可眺望蘭陽平原,但想一窺全貌,得再更上一層到人文學院,天氣好時可以眺望龜山島,若是夜晚可欣賞到美麗的夜景,俯瞰蘭陽平原的萬家燈火,是宜蘭縣欣賞夜景最美的景點。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峰旗由五座奇峰橫亙連綿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壯飛揚,就在山岩斷崖前,一練飛瀑倒瀉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五峰旗共有三層瀑布,位置越高的瀑布越長,因此到五峰旗一定要登到最高處才不枉費此行程。

從入口處進入,幾乎沒走幾步就到最下層的第三層瀑布,瀑布不大,水勢不急算是個暖場的開端。

CRW_8574

經過石橋再往上爬,地勢依然緩慢上升,步道林蔭蔽日,涼風徐徐,眼前盡是不同層次的綠占滿空間,爬山的這天是下午二點的艷陽天時刻,舒適到完全沒有炙熱感,是一段適合都市肉腳走的山路。

CRW_8577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葛瑪蘭客運在台鐵礁溪站有免費接駁公車到五峰旗風景區-林美石磐步道。

即使不會開車,只要從台北搭乘公車到礁溪火車站,再轉免費接駁公車就可到礁溪山上風景區。

班次表請見葛瑪蘭客運網站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雪山隧道開通之後,搭公車玩礁溪是一個又快又便宜又方便的選擇。

因為

1.票價比火車便宜

由台北火車站到礁溪,自強號單程票價200元,首都客運台北市政府到礁溪,單程票價90元。葛瑪蘭客運台北轉運站到礁溪,單程票價104元。

比一比搭公車最省錢。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10248   

玉田小棧地址

歡迎喜宴/團體訂桌
預約電話 : (03) 9882-888  
手機 : 0938-892-888  負責人-賴文章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