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洞坑瀑布」屬於「蘭陽十八勝」之一,位於礁溪鄉白雲村轄區內,俗稱「白石腳」。日治時期,為了充裕二城附近的農田水利及預防山洪爆發,於一九一七年,由當時水利會在白石腳的猴洞溪修築堤防、圳道。並在瀑布下方的堤防旁勒「猴硐溪圳頭」碑石,以彰顯此項工程的重要性。光復以後,瀑布上游水源漸稀,白雲村村民因而另築一道小水渠,將瀑布最下段的流水化為人工瀑布,並攔腰橫截引到水渠去灌溉,使得原來瀑布的氣勢頓失,只有在雨季來臨時刻,才能觀賞到寬約6公尺,高約25公尺的瀑布勝況。觀賞者可享受到一股幽雅清靜的秀氣,若攀登斷壁峭崖,立足瀑布上端岩石,可遠眺龜嶼,再深入瀑布上游的山谷,眼見風化岩洞林立,大有身處水濂洞的感受。由於越石登壁,既困難且危險,險境橫生,但景致誘人。所以,民間有此傳說:有情者相偕登上猴硐瀑布,必成良緣眷屬。有心人不妨一遊,來明證此語此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


★開車:
1.台北走台九線北宜公路到宜蘭二城交流道下續往礁溪方向約一公里的白石腳旁邊小路右轉上山即可到達。

2.台北走台2線北濱公路到頭城續往礁溪方向約3公里的白石腳旁邊小路右轉上山即可到達。

★搭火車:
搭火車至礁溪站下車,再沿台九省道步行往北約二公里(過遠東紡織)的白石腳旁邊小路右轉上山即可到達。

猴硐瀑布到玉田小棧車程約16分鐘

★ 自行開車:走白雲路→右轉台九線→左轉七結路→直走接茅埔路即可抵達玉田小棧。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