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柳紅艷艷 喜氣賀新年」

歲末寒冬,宜蘭縣三星地區出現艷紅的花田,原來是銀柳換了新妝,用飽滿艷紅的花苞迎接全新一年的到來。

銀柳別名貓柳,是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喜歡溫潤潮濕的氣候,特別適宜在蘭陽平原栽培,是宜蘭地區重要的花卉作物,產量佔全國95%以上;每年更外銷到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華人地區,在東南亞象徵財富及福氣,是每年過年擺飾不可或缺的花材。

銀柳姿態高貴典雅,觀賞期適逢國曆新年到農曆過年期間,人們經常把它插在甕中,搭配簡單的飾品,成為喜氣洋洋的擺飾品,妝點室內空間;再加上台語發音中,銀柳的發音和「銀兩」發音相近,一般認為,旺財又旺運。

過去大家對於銀柳的印象,大多是直接瓶插在甕中觀賞,為了讓民眾對銀柳的利用方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現在有花藝設計師發揮創意結合簡單的花藝技巧,打造全新的銀柳風貌;將充滿中國氣息的銀柳切枝,搭配耶誕壁飾、空間擺飾、可愛動物等不同的設計,呈現出銀柳的多變風貌。

至於銀柳的選購技巧,銀柳的故鄉「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指出,花苞整齊、飽滿,枝條及芽鱗色澤鮮紅,就是優質的銀柳;反之,如果花苞芽麟已經出現褐色,或是枝條頂稍出現乾枝,就表示切枝品質不良。

銀柳也有著自己的花卉語言,象徵銀兩豐收、金玉滿堂之外,不同的切枝長度,也代表不同的涵義。例如:3呎長度代表迎福、4呎2表示進寶、5呎1表示富貴、6呎2祈求添丁,長度不同,帶給祈求幸福的人不同的想望空間。

俗話說「插銀柳,賺銀兩﹗」,銀柳花語代表著吉祥、財源滾滾的好兆頭,歲未迎新之際,深受消費者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