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胡健森/礁溪報導〕傳承超過兩百年歷史的礁溪二龍傳統競渡,昨天舉行開光點睛及龍舟下水儀式,在點睛之前,還得由老一輩的村民帶頭遵循古禮,幫龍舟依序進行絞船、絞尾槳、力度、插艾草、插順風旗、淨香祭拜等儀式,手續繁瑣,一點都不馬虎。


端午節將至,礁溪鄉二龍村積極為每年的重頭戲「二龍競渡」展開各項籌備工作,昨天上午村內的「淇武蘭」、「洲仔尾」兩庄的庄民也同時在二龍社區活動中心廣場,為今年要下水競渡的龍舟做開光點睛、下水儀式等「賽前準備」。


為了讓今年的二龍競渡一樣能平安順利進行,昨天在幫龍舟開光點睛前,兩庄的庄民都得先依照古禮依序進行絞船、絞尾槳、力度、插艾草、插順風旗、淨香祭拜之後,再請鄉長黃太平、代表會副主席林森枝分別為兩艘龍舟沾砂點睛。等所有儀式依序完成後,兩庄的庄民隨即在鑼鼓引導下,各自將屬於自己庄的龍舟搬運回到庄內的「龍船路頭」舉行下水儀式,祈求競渡平安順利。


二龍村的龍舟與一般常見的龍舟大不相同,船身有如是大型的鴨母船,船首並沒有龍頭的造型,但在船頭位置畫有一對麒麟,兩側各有凸起的黑白雙眼,船身兩側則分別繪製一條栩栩如生的金龍;上庄淇武蘭的龍身以綠色為主,下庄洲仔尾則主要是藍色。另外,淇武蘭使用綠槳,洲仔尾則持紅槳,每支槳上都繪有太極圖樣,在水中具有避邪效用。


二龍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政儒說,近二十多年來,二龍競渡都只是爭奪村內自行製作的錦標旗,但是在縣長林聰賢、鄉長黃太平大力支持下,今年的二龍競渡多了縣長及鄉長等官方頒發的錦標旗,也因此今年的二龍競渡至少得成功划完四趟,比賽過程勢必更精采、當然也會花更多時間,可讓觀眾看個過癮。


競渡術語-小檔案


「二龍競渡」使用的龍舟造型獨特,下水比賽前得經過另一番準備手續,才能讓比賽進行得順利又精采,以下就是幾項特殊的準備動作:


●「絞船」:龍舟上有一根縱向、粗壯的「龍骨」,庄民依照經驗,先以籐索綁住船首、船尾,再利用木棍絞緊籐索後緊緊綁在「龍骨」上,如此可以增加船首、船尾翹起的弧度,用意在減少船身的吃水面積,可以讓龍舟划得更快。


●「力度」:在「絞船」之後,庄民得另外以繩索將龍舟的左右兩側往內緊緊繫住「龍骨」,目的是讓龍舟的整體結構更為緊密,並且保持平衡。


●「絞尾槳」:二龍競渡的尾槳是事先綁在船尾,但需保持一定的活動及彈性空間,在水中操作尾槳時,便能產生極大的反作用力,將龍舟往前快速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