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 7/31-8/28

活動地點:烏石港

一般中元普渡是以超渡施食鬼界亡靈,而「搶孤」之所以會成為最受矚目的民俗活動在於其兩大特性,其一是兼具布施陽間人眾的博愛襟懷,祭拜完鬼魂的祭品由貧苦的人來搶食以濟饑困。而另一特性則為搶孤極具激烈的桃戰性及危險性,活動的過程驚心動魄,為世界少見的宗教民俗之最,不僅看見先民的勇毅和血汗,更有人、鬼、神相互敬畏的意涵,在搶孤活動的環節上,淋漓盡致呈現出團結互助、爭搶和分享的移民性格。

頭城搶孤的過程

頭城的搶孤活動都在子時舉行,參加的隊伍以5人為一組,每隊各守一根棚柱,且只能以一根麻繩為輔具,等待大鑼響起時,即立刻上前抱住塗滿層層牛油的棚柱,以疊羅漢的方式配合麻繩的運用開始奮力向上攀爬,當搶孤者要爬上孤棚頂端的「倒塌棚」時,要以上單槓的姿勢倒掛金鉤翻上孤棚,許多參賽者常會於此失手墜落,為搶孤最困難且最容昜發生意外的階段。待首名搶孤者翻上孤棚後會將繫於孤棧的祭品傾落地面由棚下的民眾來搶拾,接著繼續爬上孤棧頂,來爭奪棧頂豎立的「順風旗」,以鐮刀割斷取下順風旗的搶孤者才算贏得最後的優勝,也將並贏得棚下觀眾的喝采,並為這項結合團隊精神的民俗慶典打下序幕。

建國百年臺灣農曆萬聖節全民踩街在頭城

在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或教孝月的全民彩妝踩街活動,這項活動的總體構思在於慶祝建國一百年,結合水燈花車、藝閣車、Cosplay、舞獅、北管和邀請搶孤的小孤棚竹轎,結合嗩吶和高大的旗幡鼓陣及神明公仔舞等,讓台灣各處的民眾都能參與這項難得的台灣鬼月,亦可說是台灣人的農曆萬聖節,來一場別開生面,由民眾自行妝扮參加的慶祝建國一百年,農曆鬼月大踩街的活動。

活動內容:

  • (1)搶孤體驗營


凡年滿18歲有興趣參加人員皆可現場報名參加。

  • (2)搶孤晚會


18:45 PM  公仔舞開場
18:55 PM  貴賓致詞
19:05 PM  話說台灣鬼月
19:10 PM  踩街繞境
20:50 PM  頭城竹安河口水燈祈福(煙火施放)邀請文建會主委  及所有貴賓及民眾一同施放水燈祈福。
21:30 PM  歸賦

從玉田小棧由北部濱海公路開車北上,到烏石港約二十分鐘可到達!


可到玉田小棧先享用豐盛的晚餐,再到頭城烏石港看精彩的百年搶孤活動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