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延續121年的礁溪鄉盪鞦韆活動,將於中秋節前夕9月11日在礁溪國小操場盛大舉行,有6米高的盪鞦韆競賽,也有3米高的縮小版盪鞦韆體驗,還有「明華園總團」孫翠鳳主演的歌仔戲。5日循古禮迎請協天廟「關聖帝君」舉行動土儀式,並且安排老師傅傳授搭建鞦韆架的要領,藉此向民眾預告中秋佳節的盪鞦韆又要熱鬧登場了。 


礁溪鄉長黃太平表示,為結合在地產業,9月10日將於協天廟製作「重達千斤的金棗養生月餅龜」來敬拜神,為活動暖場,龜長390公分的大月餅龜將可提供3860人呷平安,歡迎鄉親闔家蒞臨,歡度中秋佳節。 


「百年傳承 歡盪中鞦」礁溪100年中秋節活動,重頭戲是傳承百年歷史的盪鞦韆比賽,9月5日動工搭起鞦韆架,鄉長黃太平、代表會主席吳朝煌等人在動土儀式前,先到協天廟請神,獅陣、鼓隊當前導,信眾沿途踩街,經中山路、育才路到礁溪國小,再進行搭架工程。 




71歲的老師傅黃文夫,現場示範老藤紮綁技藝,特別為一群礁溪國小學童上了一堂寶貴的傳統技藝課程,饒富薪火相傳的意義。 


礁溪鄉公所指出,鞦韆架採用巨杉搭建,使用老藤古法綁製,全部工程需15人,花費3到5天完成。鞦韆架高6米,主體使用的兩根大杉木,高7米、直徑30公分,重逾百斤,樹齡60年;搭建時,先以挖土機向地下開挖1米深,再以吊車吊起巨杉豎立,埋土固定。 


黃文夫搭建鞦韆架超過半世紀經驗,使用老藤紮綁固定鞦韆架,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垂掛盪板的握物以桂竹取代繩索,桂竹來自礁溪鄉桂竹林,長20台尺,老藤來自五峰旗山區。 


又指出,早年的中秋夜,庄民為聯絡感情,聚集在協天廟埕或廟後楓樹林,舉行盪鞦韆比賽,因物資缺乏,盪鞦韆比賽沒有獎金,而在鞦韆架旁以竹竿懸掛衣服、褲子、鞋子、柚子、月餅、雨傘、乾糧、米等物當獎品,迄今仍是老一輩鄉民美好的回憶。 




黃太平表示,礁溪盪鞦韆傳承121年,鄉公所自80~85年曾連續主辦數年,但86年起又停辦,自去(99)年起為延續這項傳統民俗活動,鄉公所特別擴大主辦(97年由民間團體辦理)。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宜蘭縣/礁溪傳承121年盪鞦韆 老師傅傳「撇步」 http://www.nownews.com/2011/09/05/11473-2740429.htm#ixzz1XAaDgVR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秋節 礁溪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