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二○一一南方澳鯖魚祭」十七日舉辦,除延續漁村特色扛鯖魚踩街,並推出鯖魚假期,首度開放民眾體驗扛鯖魚。縣長林聰賢說,將整合名產街與海產街,打造南方澳商圈特色。


首度開放民眾體驗扛鯖魚


南方澳是鯖魚的故鄉,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從二○○八年開辦「南方澳鯖魚祭」感恩活動,打響討海文化獨特風采。今年鯖魚祭十七日舉行,協會費時四個星期打造長七.二公尺、高三公尺、寬一.五六公尺的「大鯖魚」模型,將扛鯖魚踩街並至內埤沙灘進行火祭儀式,象徵鯖魚回歸海洋。


除鯖魚踩街,南安國小的「鯖魚舞」,展現討海人家不辭辛苦、樂天知命的個性;鼕鼕鼕的「油桶鼓」振奮人心,像回到漁村油桶滾動的年代;還有獨創的「旗魚陣」,學童以輕快愉悅的步伐,為討海人祈福。


協會邀民眾一起扛鯖魚,當天提供一千個「希望魚卵氣球」,可比照天燈施放祈福,鯖魚祭後,晚上還有夏夜音樂沙灘市集。縣長林聰賢說,南方澳鯖魚祭獲經濟部商業司「創新台灣品牌商圈」輔導,縣府將整合海產街與名產街店家,營造特色商圈。


今年「鯖魚祭」結合廿多家店家,完成「商品價格標示透明化」,鼓勵消費者到店消費,即日到月底,只要到清楚標示價格的優良商店消費,還可摸彩獲得南方澳特色商品。


另,南方澳鯖魚節訂十月登場,文史工作者陳財發老師說,鯖魚節是官方節慶,著重行銷包裝吃鯖魚,鯖魚祭是感恩祈福,祈求討海人滿載而歸,意義不太一樣,常被混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方澳鯖魚祭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