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迎中秋,宜蘭縣礁溪鄉後天、29日(六)將在礁溪國小舉辦傳承超過120年的盪鞦韆競賽。今年的活動特色,除了有6米高的鞦韆架供民眾報名外,另外搭建4.5米高的「體驗版鞦韆架」,開放國中小學童參與;歡迎大家中秋節前夕到礁溪踢鈴鐺、試膽量,競拿最高獎金一萬元。(黃麗鳳報導) 

盪鞦韆是宜蘭縣礁溪鄉每年中秋節的重頭戲,傳承超過120年,參賽者必須在約兩層樓高的鞦韆架上,靠自己擺盪,看看誰盪得最高、踢響鈴鐺,就能獲得獎金。 試盪成功的六結村長林如柱指出,鞦韆架前,豎立一根帶有青葉的竹篙,篙頂掛著一枚銅鈴,選手踢響鈴鐺才算成功,競賽以踢中銅鈴的次數區分勝負。

盪鞦韆的訣竅在於腰力、膽量、施力點和平衡感,把自己當成鐘擺;不過許多選手雖能盪至5米高,但在伸足踢銅鈴時,身體容易扭曲,失去平衡,因此膽識也相當重要。

 礁溪鄉盪鞦韆傳統民俗競賽源自日治時期,每到中秋夜晚,庄民為聯絡感情,迎請協天廟關聖帝君坐鎮,聚集在協天廟埕或廟後的楓樹林舉行盪鞦韆比賽;礁溪鄉公所今年完成相關文化資產調查,已向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玉田小棧距離礁溪國小開車只需11分鐘,大家可以來玉田小棧吃道地的宜蘭傳統美食,然後再前往礁溪國小欣賞傳承超過120年的盪鞦韆競賽。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