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涼,又到了泡湯季節,想去礁溪,又想避開擁擠的國道車潮,搭火車再騎鐵馬,健康樂活Let’s go!

想到礁溪泡湯,雪隧塞、市區也塞,事實上,很多礁溪市區飯店,都提供免費鐵馬租借服務,搭乘台鐵到礁溪,再騎鐵馬遊走的「雙鐵自由行」,來一趟田園風光之旅,或是來個市區人文之旅,不必再為停車問題傷腦筋,還可運動健身,一舉兩得!

 

從火車站出發,沿著得子溪自行車道,一出市區,蘭陽平原的景致盡收眼底,跟著生態老師楊錦秀的腳步,在交錯縱橫的農田裡面漫遊,楊錦秀指著遠方的電線桿上,她說:「那是蒼鷺,很大隻噢!身高可以長到93公分哩!」如果夠幸運,還有機會看到全球剩不到3000隻的黑面琵鷺。

除冬候鳥外,還有肥嘟嘟的紅冠水雞、優雅的小白鷺、畫了眼線的花嘴鴨等等,熱鬧極了。

 

玉田小棧周邊-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賞雕刻

走進呂美麗精雕藝術館,一件件作品令人驚豔。「天哪!是怎麼讓這帆布包的背帶站起來的啊?」「你再仔細看,它不是帆布,是木頭做的。」呂美麗的作品,就是這麼栩栩如生,讓人忍不住懷疑自己的眼睛。

館長莊漢忠說,每一件都是呂美麗用整塊原木雕刻,她從日常生活常見的事物出發,每一件作品都蘊含著想要傳達的理念,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品,未在市面上流通,只在這裡看得到。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官網:http://www.lml.com.tw

 

辣椒好新奇

喜歡辣椒、愛吃辣椒,甚至到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去念辣椒研究所,葉家香辣椒文創館店長潘裕翔談到自家老闆葉武訓,他說,稱他為「辣椒狂人」也不為過。

這裡除了辣椒油、辣椒乾,還有辣椒冰淇淋。其位於南澳的實驗室,擁有精準的辣度分析設備,可以做出0~7級等不同辣度的辣椒冰淇淋,但別怪我沒提醒你,潘裕翔說:「點最高辣度的客人,10個有8個只吃半球就還給我。」

  

拜廟看關公

礁溪協天廟是北部地區最大的關帝廟,建立於清嘉慶九年,也就是民國前108年。總幹事施朝鎮說,礁溪協天廟是早期漳州移民,從福建一帶的寺廟分靈,在北部地區歷史悠久,現在宜蘭、台北、新北一帶的關帝廟,很多是從礁溪協天廟分靈。

 

鎮廟之寶是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施朝鎮說,那是1935年台北舉辦萬國博覽會,其中「中國館」的展品之一,展覽結束後,被宜蘭當地信徒集資購買,僅重6兩,可說是最輕飄飄的關老爺,可惜以玻璃罩保護,難以近身觀察。但心誠則靈,仍可感受關老爺的神威顯赫。

 

住宿推薦-波卡拉度假會館(玉田小棧斜對面)

Pokara是尼泊爾最具代表性的度假勝地,也是電影中『香格里拉』的拍攝地點。

在那裡有純淨無垢的藍天,遠眺著覆蓋白雪重重相疊的喜瑪拉雅山群,形成衣服難以忘懷的美景,有如獨立人間的世外桃源。

而在台灣的蘭陽平原,也具有相似的景致,被高山所環繞,加上清澈無污染的河流湖泊相伴,可說是寶島的淨土之一,也是最佳休閒勝地。

玉田小棧用完餐後,不妨再放自己心靈一個假期,來波卡拉享受田園風光之美。

-線上訂房:http://www.pokara.com.tw/about.php

 

 

- 以上參考引用:中時電子報2014-12-19 第034期報導 -

 

 

 

arrow
arrow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