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胡健森/礁溪報導〕傳承兩百一十四年的二龍競渡,昨天舉行開光點睛、扛船下水儀式,兩艘分屬淇武蘭、舟仔尾兩個庄頭龍舟,在眾人合力下,陸續完成「絞船」、「力度」、「繳尾槳」、「插順風旗」、「插艾草」、「淨香」、「開光」、「點睛」等儀式,過程並邀請玉田國小的學童參與學習,希望讓這項民間傳統能繼續傳承下去。

二龍競渡開光點睛 村民扛船下水
 

昨天的開光點睛儀式,先由淇武蘭及洲仔尾兩個庄頭的村民,將安置在龍船厝的龍舟請出,村民們再各自為兩艘龍舟完成「絞船」、「力度」、「絞尾槳」等下水前的準備工作,之後再由爐主林啟端、林秋塗等地方耆老,遵循古禮進行祭典科儀,由縣議會副議長李清林、縣議員吳宏謀、礁溪鄉代會主席吳朝煌、副主席林森枝分任點睛官,共同為龍舟點睛。

二龍競渡開光點睛 村民扛船下水
 

船身類似鴨母船 船首畫麒麟

二龍競渡無論是緣由、典故、龍舟造型、競渡方式都與其他龍舟競賽迥然不同,以龍舟的船體而言,船身就像是一艘大型的鴨母船,船首沒有龍頭的造型,卻畫有一對麒麟圖案,兩側並各有凸起的黑白雙眼,船身兩側則分別繪製一條栩栩如生的祥龍;上庄淇武蘭的龍身以綠色為主,下庄洲仔尾則為藍色。

上、下庄船體划槳 各有特色

除了船體上、下庄各有特色,連划槳也不相同,淇武蘭使用綠槳,洲仔尾則持紅槳,每支槳上都繪有太極圖樣,據傳在水中划動這些槳具有避邪效用,這些都是二龍競渡兩百多年沒變的老傳統。

今年的二龍競渡另添增了新的文化內涵,由黃奎翰領軍的藝境絲竹樂團,特別為二龍百年文化詮釋選曲,將在地文化以及礁溪五大名勝與音樂相結合,以絲竹樂演繹「二龍競渡」與「西風爽氣」兩首曲目,希望讓眾人透過音樂感受礁溪之美,並體會百年的文化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